山东财经大学2022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22年01月22日 11:04 研究生招生办 点击:


山东财经大学

2022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财经领域专门人才。

二、招生方式

博士研究生招生分为普通招考、申请考核、硕博连读、硕博贯通四种方式,其中申请考核、硕博连读和硕博贯通招生简章另行单独公布。

以申请考核、硕博连读、硕博贯通方式报考未被录取的考生仍可参加普通招考。

三、普通招考报考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二)已获硕士学位或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或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录取当年入学前获硕士研究生学历或取得硕士学位);

(三)全国大学英语(CET)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或TOFEL成绩达到80分,或雅思成绩达到5.5分;

(四)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规定标准,体检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五)在博士阶段入学时年龄不满35周岁(1987831日后出生);

(六)具有一定的科研潜力,有两名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的书面推荐意见,其中一人须为报考的博士研究生导师(从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站下载表格填写);

(七)经报考学院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考试。

四、招生计划和招生专业

2022年,我校拟招收博士研究生一般不少于46人(含硕博贯通、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和普通招考招生方式),实际招生计划以教育部当年下达的指标为准。考生报考前须与报考学院和导师联系确认是否有招生计划。

招生专业及导师信息详见《山东财经大学2022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点击查看)。

五、招生类别

我校只招收在基本学习年限内,能够全脱产在校学习的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

六、报名与确认

(一)报名时间

2022316日至330日(后续如有变动将另行通知)。

(二)报考程序

1.考生登录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站,进入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进行报名,并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2.学院对考生信息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考生进行缴费确认,报名费220/人。未缴费确认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报考资格,缴费确认后因个人原因放弃报考的,不予退费。

(三)提交材料

请在报名系统中提交下列材料,纸质版待拟录取后交至研招办:

1. 《山东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普通招考申请表》(通过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站网上报名系统打印,打印前须按要求上传本人电子照片,打印后须本人签字确认);

2.身份证图片;

3.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原件、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可先提交学位授予单位提供的证明,入学前补交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复印件,如报到时不能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4.两名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的书面推荐意见,其中一人应为报考的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从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站下载);

5. 思想政治素质与道德品质考核表(从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站下载);

6.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由研究生培养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或从本人档案管理部门复印并加盖公章);

7.全国大学英语(CET)六级考试成绩单,或TOFEL、雅思成绩单;

8.学术水平、科研能力相关证明材料(学术论文、科研获奖等)。

不进行确认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不予发放准考证。

七、考核

(一)笔试

1.笔试时间20224月中旬,具体时间、地点和方式另行通知。

2.笔试科目详见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点击查看)

3.笔试每门科目考试时长为3小时。

(二)面试

学校根据教育部规定及考生笔试情况确定进入面试的基本要求,达到基本要求的考生方有资格参加面试。面试内容包括英语(含专业英语)口语、听力测试、专业知识、研究能力和综合素质等。面试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三)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学习(工作)情况、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该考核不量化成绩,只评价合格与否,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心理测试

参加面试的考生须参加心理测试。该考核不量化成绩,只评价合格与否,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体检

所有参加面试的考生均须参加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九、录取

(一)学校将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综合考生申请材料审查和评价结果、笔试和面试成绩、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心理测试以及体检结果等做出综合判断,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

(二)所有被拟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均须在规定时间内将人事档案、组织关系、工资关系转入我校,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三)学校统一将所有拟录取的考生报教育部进行录取检查。录取检查合格后,发放录取通知书。

十、学习年限

基本学习年限为4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6年。达到毕业条件的可提前一年毕业。

十一、学费

根据国家规定,所有新入学博士研究生均须交纳学费,收费标准为每人每年10,000元。

十二、奖、助学金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我校录取的博士研究生(有固定收入者除外)可申请奖学金、助学金。

十三、违规处理

(一)对在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违规或作弊的考生,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3年的处理,同时,对在校生,有关部门将通知考生所在学校,由考生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有关部门将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三)考生在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的违规或作弊事实将被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和考生人事档案,作为其今后升学和就业的重要参考依据。

十四、其他

(一)我校不提供任何与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关的复习资料,也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辅导班。

(二)请考生及时关注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jszs.sdufe.edu.cn,以获取与我校博士招生相关的最新信息。

(三)本简章内容与学校原有文件相冲突之处,以本简章为准。

(四)本简章未尽事宜或与上级有关文件政策有冲突之处,以有关文件政策为准。

 

 

山东财经大学

2022122

 

上一条:山东财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下一条:山东财经大学2022年“申请考核”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