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关于做好学术型“硕博贯通”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

2019年07月03日 12:45 研究生招生办 点击:


各相关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博士研究生(以下简称“博士生”)招生制度改革,提高博士生招生、培养质量,理顺硕士、博士阶段培养体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我校将进行第二届学术型“硕博贯通”研究生的选拔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拔范围

硕博贯通培养面向我校一年级学术学位硕士生,按照“自愿申报、择优遴选、双向互选”的原则进行选拔。

硕士生完成一年级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学习和科研训练环节,并具有强烈科研意愿和突出科研能力的,可以申请硕博贯通培养。学校依据综合评价结果和学生志愿,按照确定指标,择优选拔优秀硕士生进入硕博贯通培养体系。

二、选拔办法

学院应组织由博士生导师组成的专家组,全面考查申请人的思想品德、专业水平、学习能力、科研能力、科研潜力等综合素质。申请人一般应有已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或提交高水平工作论文(需申请人硕士生导师给出评价意见并签字),研究生院组织对申请人提交的学术论文和工作论文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三、招生导师

凡列入我校2019年博士生招生专业目录、在人才计划管理期内的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泰山学者和青年泰山学者,或2019年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国家级重点及以上项目或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者,可通过“硕博贯通”选拔方式,招收1名博士研究生。

“硕博贯通”招生指标将占用学院和导师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四、资格考核

入选硕博贯通培养体系的学生,执行相同专业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在进入硕博贯通培养第二学期,完成博士生资格考核。资格考核通过者,继续按博士生进行培养;资格考核未通过或不满足相关要求者,退回按硕士生进行培养,并补修完成未修读的硕士阶段课程。其贯通培养阶段博士生导师继续履行对该生的指导职责直至毕业。

五、毕业和申请学位要求

入选硕博贯通培养体系的学生,在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之前,须至少拥有在国(境)外高水平大学连续半年以上的学习经历;须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公开发表第一署名单位为“山东财经大学”的与本学科相关的A1类和B类期刊学术论文各至少1篇,或者A2类期刊学术论文至少2篇,不含用稿通知和发表在相应期刊增刊或副刊的学术论文。期刊划分标准执行同期适用的《山东财经大学核心期刊目录》(中文期刊须是CSSCI或CSCD期刊)。

六、学籍管理

硕博贯通培养学生按博士生标准缴纳学费及有关费用,享受博士生各项权益。

硕博贯通培养学生在博士培养阶段的基本学习年限为4年,最长学习年限为6年。

硕博贯通培养学生在贯通培养第一年申请国家奖学金,按硕士生评选管理规定执行,纳入原硕士班级进行评选;正式注册博士生学籍后,按博士生评选管理规定执行,纳入硕博贯通培养进入年度相应专业博士班级进行评选。

未通过博士资格考核或因其他原因需停止按博士培养而转回硕士培养的,从下一学年9月份起,按硕士生进行管理。

硕博贯通培养学生占用下一年度的博士招生指标,通过资格考核的,于下一年度按博士生注册学籍;未通过资格考核的,仍保留硕士生学籍。

七、工作流程

1.有意向的硕士研究生填报申请表(详见附件1),并提交有关学院(7月8日前);

2.学院组织对申请人进行面试,确定入选硕博贯通培养方式的研究生,并将有关材料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7月15日前);

3.研究生院对审核通过的人选进行材料检查,检查通过者进行公示,公示后的研究生正式进入博士培养阶段。

八、其他事项

1.本通知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2.联系方式:

办公室:燕山校区办公楼432室

联系人:陈老师

联系电话:82617637

 

附件:山东财经大学硕博贯通培养申请表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9年7月2日


上一条:山东财经大学2019年硕士、博士研究生入学报到须知 下一条:山东财经大学2019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参营名单公示

关闭